「金菩提」宗師 網友問與答 有了第二個孩子的煩惱

網友問:

「我有三個女兒,二女兒今年4歲,以前都很聽話的,可是自從去年妹妹出生之後,她一下子就好像智力退化了,原本會用杯子喝水了,現在要用奶瓶才會喝!而且突然又開始尿床了,最令我生氣的是,老二沒事就愛打妹妹。不管我怎麼罵她,就是不聽,還變本加厲地欺負老三,我簡直拿她沒輒了?」

金菩提宗師 問答集

我問她:「妳仔細想想,在老三出生之後,妳是不是因為照顧老三,就比較疏忽二女兒的情緒?」

她說:「當年老二出生的時候,大女兒也沒有這樣的狀況?」

我說:「每個孩子是不同的,妳這個二女兒應該是屬於心思比較敏感的孩子,妳不要急著去責怪她,可以先換個角度去想想,她為什麼會有這些行為?是不是因為家長沒有給她足夠的愛,和關懷才造成的?」

她回去後和二女兒懇談後,這才發現,原來是二女兒幼兒園的同學告訴她:「妳媽媽生了妹妹之後就不會再愛妳了。」

妹妹出生之後,媽媽的確是一直要求她「懂事」,把所有的關懷都給了妹妹,所以二女兒才會一直欺負妹妹,想把妹妹「趕走」。這個時候她才知道,原來自己無意間的一些行為,竟然對女兒造成這麼大的心靈創傷。

她告訴二女兒:「媽媽不會因為生了妹妹就不愛妳,只是妹妹年紀還太小,所以需要更多的照顧,妳們三姐妹都是媽媽最愛的孩子,這一點永遠不會改變。」然後,在照顧老三之餘,她每天也會花更多時間與心思和比較大的兩個女兒談心。

沒多久,二女兒漸漸的不再欺負妹妹了,她更發現二女兒還會跟姐姐一起照顧妹妹呢。

許多父母在新成員誕生之後,時常會把所有的關注都放在新成員身上,這時候難免會忽略前面幾個孩子。別忘了,大孩子畢竟也只是個孩子,突然失寵了,難免的會用欺負弟妹的方式來引起大人的目光。這時候父母該做的不是責怪,也不是強迫大孩子「懂事」,而是站在孩子的角度替他想,並用更多的關懷與包容,讓較大的孩子去理解新成員的意義,也不要忘記告訴他:「父母永遠都是愛他的。」

網友分享

是這樣的,有時候,孩子的不聽話是大人導致的,但大人卻不知道孩子忽然不乖的根源在哪裡,一味地呵斥,而導致孩子更加不乖。我有時會想想師父給我的感覺,我就喜歡聽師父的話,師父讓我做什麼我都非常願意去做。

我覺得我對師父從內心很服,我特別愛師父。即使我被師父批評了,責怪了,我都能知道我錯在哪裡,想的就是趕快改正,不讓師父操心。我覺得師父是個最好的家長的榜樣,我要向師父學習,做一個好家長。感恩師父慈悲分享!

親情是一個坑,父母對孩子的傷害,是孩子永遠的傷痛。作為孩子,勇敢接受自己不受待見的結果,好好傷痛一把,然後撇開這一切做自己。受待見又怎樣,還不是要長大,只有自己強大到超過他,才能有心力反過去原諒他,然後照顧。

成熟是良藥。